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有關個人作業(二)的說明

本次作業是將三種類型資料庫,也就是報紙、期刊以及碩博士論文等三種類型的資料庫, 請您利用這些資料庫,以完成此項作業,簡單地說來,有以下三個步驟:

  1. 上網連線到資料庫,檢索你的concept map中的詞彙
  2. 從檢索結果裡各挑一篇你覺得與你的題目最相關的書目。 此部分的步驟,您可以多方嘗試,一來練習使用,二來從多次的檢索中,比較出使用不同檢索詞彙與檢索技巧結果的不同
  3. 若有全文檔案者,請印出全文的第一頁。若無者,請附上書目資料即可。

老師已經將作業的範本檔案做好了,請點選我來下載檔案。


每一筆書目資料除了應有的書目資訊之外, 皆須包含當時檢索用的用語及條件、出處(是從什麼資料庫找來的)。

舉例來說:
小美找了一篇有關「人際網絡」的碩博士論文,所以她從"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出處)裡,輸入關鍵字"人際網絡"(檢索用語),並且希望只出現在題名與關鍵字中,然後是要有電子全文的(檢索條件)。


然後她找到了一篇可能跟我想要的極為相關的論文,便點進去,就可以看見那篇文章的書目資訊,例如研究生和指導教授等等。


最後,因為我有這本份資料有電子全文,所以印下他的第一頁,可能是封面或內文,如果只有內文,記得要註明這份資料的題名是什麼,不然替你改作業的老師會不知道那是什麼文章喔!




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期中分組報告注意事項

2009年4月16日上課內容為各組參觀圖書館的報告分享,注意事項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