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認識資訊週期(Information Cycle)

當某一新聞事件發生或是某一項科學成就被發現,這些資訊是怎樣變成文獻的?然後這些文獻又是怎麼被使用的?如果想要有效的蒐集資訊,我們必先瞭解資訊在什麼時間點上會以何種文獻呈現,因此,大家必需先有資訊週期(Information Cycle)的概念。(謝寶煖,民93,頁61。)

“How today’s events are tomorrow’s information?”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製作了一個關於Information Cycle的影片,藉由美國科羅拉多州的科倫拜高中校園槍擊事件,說明了一個新聞事件發生後,資訊是怎樣被傳播、討論以及轉變成各種文獻資料類型的。 (補充說明: Columbine High School massacre,發生於1999年4月20日,為美國當年重要新聞事件排名的第二名,其後更引發美國學界對於校園暴力、槍枝控管等議題的深入檢討與醒思。若對此事件想深入瞭解的人,可以查查百科全書,大英百科、大美百科與維基百科都查得到對於此事件的描述,但以Wikipedia的介紹篇幅最長。)



透過影片,我們可以將資訊流動與時間的關係,以下圖來表示。



換言之,資訊的傳播與時間有相當緊密的關係存在。因此當我們在查找資料時,要先想想看所關心的研究主題是位在資訊流的那一點上,舉例而言,若你所要研究的題目是才剛發生不久的事件或科學發現,報紙或雜誌可能是你找資料的最佳選擇,但所查到的資訊也是偏向事實性的報導或陳述;但若事件或科學發現發生的時間點夠久遠,那或許你就可以選擇比較深入探討與評論的期刊文章或專書來查找所需的資料了!

參考書目:
謝寶煖(民93)。人文資訊傳播。在資訊與網路資源利用(第五章,頁61-72)。台北市:華泰。

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認識西文資料庫平台功能

一般而言,西文資料庫平臺上的功能都相當完備,約可分為七大項功能,包括:

1. 選擇不同主題的子資料庫:以Web of Knowledge資料庫平臺為例,該平臺上就提供了許多子資料庫,如Web of Science, BIOSIS Preview, JCR, ESI…等等。

2. 查詢功能:通常包含:一般查詢(Basic Search)、欄位查詢、引文查詢(Citation Search)或進階查詢,當然也會提供精確片語(Exact Phrase)、 布林邏輯(Boolean)、萬用字元(Wildcard)、切截 (Truncation)、相近查詢(Proximity)等查詢功能。

3. 顯示查詢結果:通常先提供簡略的書目清單,再進一步提供完整的書目欄位記錄。

4. 輸出查詢結果:可勾選清單,暫存於資料夾後,再一併輸出書目資料;輸出書目資料所提供的方式有:線上列印、儲存檔案、E-mail與輸出至書目軟體。

5. 檢索歷史:提供每一次未登出前的所有檢索策略,可藉此再合併查詢(combined search)或隨時查看檢索結果。

6. 輔助工具:提供主題索引典或各式索引,主題索引典可協助使用者藉此瞭解詞彙的變化(廣義詞、狹義詞、相關詞),進一步再查詢或修正檢索策略。

7. 個人化功能:通常需要註冊申請個人帳號,登入後即可儲存檢索策略、或做專題選粹的E-mail Alert、RSS服務、撰寫閱讀筆記功能(Annotation)等等。

有了對於資料庫平台功能的整體性瞭解,大家會慢慢發現在使用資料庫時就不會那麼陌生了!

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圕?怎麼唸?

在課堂上提到的字, 目前也因為教育部頒發公共圖書館獎而再度躍上媒體版面! 以下整理相關報導, 提供各位參考!


教育部昨天頒發績優公共圖書館獎,還用罕見的異體字取名為「金圕獎」。圕為多音字,一個字卻有3個音,要讀成「圖書館」,但上台領獎、致詞的得獎人、貴賓,不是讀成「圖」,就是讀「書」,令教育部官員尷尬不己。


圕為多音字,又稱為符號字,讀為「圖書館」,意思也就是圖書館。由民國初年的圖書館學家杜定友所創,用意在縮短寫圖書館3個字的時間與空間;外圍一個囗,裡面有書,有「以圍牆把圖書圍起來」之意。




國語會執秘陳雪玉表示,圕是符號詞,與一字多音不同,例如「車」可以唸ㄔㄜ(車輛)或ㄐㄩ(學富五車),為一字多音;符號詞是用一個字代表一個符號,其他符號字在教育部電子辭典中的異體字字典裡可以查到。



第一屆金圕獎得主四位
  1. 埔里鎮立圖書館是鎮上的藝文活動中心,有駐館作家、畫家及音樂家,還有行動圖書館。
  2. 花蓮市立圖書館則是安排「書旅行」,從去年七月起,已有六千本書全台旅行,借書的人看完之後,可隨意把書本放在任何明顯的地方,給下一位有緣人繼續閱讀,第一波書旅行到四月底止。
  3. 台中縣大安鄉立圖書館依借閱量,把借書證分等級為普卡、金卡和白金卡,持借書證裝假牙、買糕餅、購書都有折扣;
  4. 北市文山分館配合當地茶文化特色,每月辦理品茶活動,出版好茶報報月刊。

各位同學若有機會到這些地方旅行,可以去探訪此圖書館喔!


參考資料:

  1. 薛荷玉(2009/03/19)。金圕獎 要念「金圖書館獎」。聯合報。上網日期: 2009/3/19。檢自: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85071
  2. 「圕」要怎麼唸 鄭瑞城也不會。自由時報。上網日期: 2009/3/19。檢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19/today-life9.htm
  3. 古嘉(2009/03/19)讀成三音節?「圕」字不可能讀成「圖書館」!上網日期: 2009/3/19。Nownews今日新聞。檢自http://www.nownews.com/2009/03/19/327-2424926.htm

紙本卡片目錄的由來

準備介紹圖書館館藏目錄時,上網找尋紙本卡片目錄的照片,結果,意外發現一位部落客寫到的關於紙本卡片目錄的由來。

為何會有卡片式目錄呢?

據說是經過法國大革命後,新法國政府接收一堆書籍要整理、變賣或者燒毀,因此,新政府人員決定整理好放入庫房。

不過,這麼龐大的一批書籍,要怎樣才能夠找出書籍呢?他們決定使用同樣被充公的撲克牌來紀錄這批書的作者、書名以及其他的重要資訊(當然,最主要是指這些書籍的市場價值)。

這些整理者決定將這些卡片一作者排列,如果書籍沒有作者,就以書名最重要的一個字做排列,並將這些卡片及書籍以同樣的順序排列以利查找。為了確保這些卡片不會亂七八糟,所以,他們將用針與線,在卡片的右下方角落串過,卡片目錄由焉誕生。


參考資料:Lori Bowen Ayre(Oct./2/2005). Fun with card catalogs from http://www.galecia.com/weblog/mt/archives/000189.php, accessed on March/19/2006

期中報告──深度探索圖書館

以分組方式進行,每組擇一所圖書館前往參觀並於課堂上進行簡報

  • ◆找一個你感興趣的圖書館
  • ◆探索及瞭解它--
  • ◆特色
  • ◆創新服務
  • ◆印象最深刻的...
  • ◆優點、缺點
  • ◆可改進之處
  • ◆比較 (若為大學圖書館,可列出與台大的比較)



圖書館何處尋?

依中華民國圖書館年鑑的統計,至民國95年底,我國計有562所公共圖書館(臺閩地區)、163所大學圖書館、3,861所中小學圖書館(含小學2,651所、中學736所、高中318所、職校156所)、671所專門圖書館(包括政府單位、醫院、宗教團體等),以及1所國家圖書館。具有特色而值得參觀探索的圖書館非常多,下列僅列出少部分的參考名單,希望同學能自己去探索出更多的圖書館。

  • ‧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
  • ‧亞東技術學院圖書館
  • ‧交通大學圖書館
  • ‧元智大學圖書館
  •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 ‧國家電影資料館(圖書館)
  • ‧表演藝術圖書館
  • ‧高雄市電影圖書館
  • ‧貓頭鷹圖書館
  • ‧鶯歌鎮立林長壽紀念圖書館
  • ‧More ...

此外,政府為提升公共建設,於民國92年由教育部與文建會合作執行15億元的「公共圖書館強化計畫」,其中由文建會主辦「公共圖書館空間及營運改善計畫」子計畫,改善301個鄉鎮圖書館的軟硬體,致使許多鄉鎮圖書館發展出其獨特的新風貌,值得大家親自前往體驗。由國立臺中圖書館出版的《書香遠傳》雜誌,常介紹一些具有特色的圖書館,大家可以查看,以挖掘出你所感興趣的圖書館。《書香遠傳》臺大圖書館訂有紙本,可前往翻閱,另外,也可在網上直接閱讀其電子版(http://www.ntl.gov.tw/Publish_List.asp?CatID=10)。

小小叮嚀

同學們在前往參觀時,一定要注意應有的禮節,並應事先且提早聯絡,以便對方有準備和安排的時間。小小叮嚀如下:

  • 參訪應先打電話約時間
  • 禮貌詢問,尊重館方規定
  • 以自己的親身感受書寫報告,分工合作
  • 2009/4/16上台進行口頭報告──形式不拘(Powerpoint、影片…)
  • 2009/4/30交書面報告




非廣告—中國圖書館學會「圖書館創意意象短片徵選」

  • 3-5分鐘短片
  • 以感動自己的角度,表達圖書館的新意象
  • 民98年9月15日截止收件
  • 獎金: 第一名:20萬元;第二名:6萬元;第三名4萬元
  • 詳細辦法請參考中國圖書館學會網站:http://www.lac.org.tw/


 ※去年參賽範例:(已放在 youtube網站)

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圖書館的起源和演進

根據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 Library一詞源自於西元1300-1400,為自中世紀的拉丁文演化而來,原為 librarium,拉丁文 liber 即為 ‘book’之意,因此 librarium即意為放書的地方。

根據牛津英語字典The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此字首次出現在英國詩人喬叟 (Geoffrey Chaucer)1374年的作品裏 ”The walles of thi lybrarye aparayled and wrowht with yuory and with glas. “,其中 lybrarye 即為 library 一字的古英文;
1430年以後的英文作品,就使用”library”一字了。牛津英語字典對library的解釋為:A place set apart to contain books for reading, study, or reference.

在歐系國家裏,希臘文bibliotheca 一字即為圖書館的意思,biblio意為book,“theca”為裝東西的容器,合起來即是圖書館。圖書館在不同語文的寫法如下:
‧德文 Bibliothek
‧法文 Bibliotheque
‧俄文 Biblioteka
‧西班牙文/義大利文 Biblioteca

在我國,「圖書」二字源自我國古代的河圖洛書,即《周易繫詞上》說:「河出圖,洛出書。」(周朝時期約為西元1046 B.C.~256 B.C.)圖是繪畫的表示,書是文字的記載,合而為古今圖籍的總稱,所以我們把蒐藏和利用圖書資料的地方叫做「圖書館」。但是我國對於「圖書館」三字的使用乃為近百年的事,古代多以室、觀、閣、院、樓等來稱呼,如漢代的東觀、天祿閣、石室,宋代的崇文院,明朝的文淵閣,以及藏書樓、寶書樓等,且多屬官方的宮庭藏書、書院藏書,或為私家藏書,並未對普羅大眾開放使用。我國近代圖書館的發軔,係始於清末,即19世紀末及20世紀初之際,主要為由於維新變法運動與新式學堂設立而倡導之故。在《中國近六十年來圖書館事業大事記》一書中提及「圖書館」三字乃是由日本傳入,確切時間尚不可考。不過在光緒22年8月21日(西元1896年)的時務報第16期的「古巴島述略」一文裏,已有「圖書館」三字。(註1)

至於圖書館的起源,胡述兆與吳祖善在其合著的《圖書館學導論》提到圖書館的最初功能在於保存人類的紀錄和文化,因此當人類有保存紀錄的必要時,就有圖書館的出現,至於究竟起於何時,已無法確知,不過,世界上的文明古國皆為早期圖書館的重要發祥地。以我國而言,在安陽殷墟出土的文物裏,已證明殷商(1766-1121B.C.)已有圖書館;而依史記所載,周代還有專門管理圖書的官吏,而老子曾為周藏室史,所謂藏室史,就是藏書室之史,所以老子可算是我國最早的國家圖書館館長。(註2)


以西洋圖書館的演進來說,公元三千年前的埃及已有了圖書館,其收藏的資料為紙草(Papyrus);而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 356-323 B.C.) 在埃及尼羅河三角洲西岸所建的圖書館,所藏資料達70萬卷(scroll),號稱為當時西方最大的圖書館,可惜後來燬於大火。2001年,埃及政府在聯合國科教文組織的贊助下,在地中海附近重建亞歷山大圖書館(Bibliotheca of Alexandria),於2002年10月16日開幕啟用,藏書逾800萬冊,藏有各國文字資料。有關亞歷山大圖書館的報導,曾志朗曾於遊覽該地後,書寫「智慧之城:地中海邊的藏書庫」乙文,刊於《科學人》47期(民95年1月,頁6-7),有興趣者可以參考。另外,網路上亦有轉載:http://blog.roodo.com/zane_tsai/archives/2246178.html

※附註:
註1:張錦郎,黃淵泉編,《中國近六十年來圖書館事業大事記》,台北市:台灣商務,民63年。
註2:胡述兆、吳祖善合著,《圖書館學導論》,台北市:漢美,民78年。

※參考資料:

1. 嚴文郁,《中國圖書館發展史 : 自清末至抗戰勝利》,新竹:楓城,民72年。
2. 陳源蒸、張樹華、畢世棟編,《中囯圖書館百年紀事:1840-2000》,北京市: 北京圖書館,2004。
3. 約翰生(Johnson, Elmer D.)撰,尹定國譯,《西洋圖書館史》,台北市:台灣學生,民72。

選擇主題的工具 – 繪製概念圖(Concept Mapping)

繪製概念圖是我們在選擇主題時可以運用的工具。Concept Map是利用圖解的方式將概念之間的關係以視覺化表示的技術。在概念圖中,通常以方形或橢圓形表示概念,而概念之間的關係則以箭頭線段連結,箭頭的方向表示往下發展的層次。 這些線段會像是:「引發」、「導致」、「需要」、「提供」等等。

概念圖在1970年代由Cornell大學的Joseph D. Novak教授將其應用在科學教學上,做為一種增進理解的教學技術。目前,概念圖被廣泛應用於教育以及商業中的腦力激盪(brain-storming)以及複雜概念的傳達。有關概念圖的更多內容與說明,同學或可參考Wikipedia中的說明

透過概念圖的繪製,我們可以掌握某一個概念或研究題目的相關議題有那些? 經由查找各種資源的文獻量後,有助於我們對於研究題目縮放的選擇。以下是YouTube中一段關於利用繪製概念圖來選擇研究主題的影片,或可幫助大家更瞭解如何運用此工具。

(4/2加註: 有網友認為此影片比較像是心智圖,Mind Map。Wikipedia中的說明, 概念圖與心智圖是類似的概念繪製(idea mapping)工具,但是仍然有差別。心智圖通常只受限於描繪階層(樹狀)架構的關係,而概念圖突出概念節點和關係線(即一種true graph 結構)。換言之,概念圖會比較著重於概念之間的因果關係。不過,這不是這門課的重點。我們之所以介紹這種概念繪製工具,是希望大家藉由繪製概念圖或心智圖,表達研究主題中各種概念的面向,以進一步作為縮放研究題目的參考。)




綜合影片內容,我們可以將選擇研究主題的過程歸納成以下5個步驟:

Step 1: 先有main concept
Step 2: 再列出關於此concept的各方面議題與觀點 (繪製概念圖)
Step 3: 將所要研究的主題以句子的方式陳述
Step 4: 將主題所陳述的句子抽取key Concept
Step 5: 將concept轉化成檢索詞彙

為了讓大學更熟悉與使用概念圖,第一份平時作業就讓大家練習一下繪製概念圖,請大家先想想看所要研究的主題涵蓋了哪些相關議題? 如果對於研究主題內容還不是很熟悉的話,可先利用主題百科全書或專書來取得背景知識。接著,想想這個研究題目需要查找哪些文獻類型,請大家回想一下整個Information Cycle的過程,發掘自己想要研究的主題正處於資訊流中的哪一個點上,以找出適切的文獻類型;最後再將研究題目的概念轉化成可用的檢索詞彙,可參考標題表與索引典來發現詞彙之間的階層關係,並找到更多可用的檢索詞彙。

第一份平時作業,請大家於3/26上課時攜帶兩份紙本,一份交給助教,一份則留作當日資料庫查檢練習之用。

期末個人報告說明

期末個人報告主要用意是讓同學可以綜合應用本學期所學到的技能,包括如何訂定研究題目、瞭解可用的圖書館資源有哪些、同時應用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來整理所查得的書目資料。報告內容需著重於查找資料的過程與心得,包含因應文獻量多寡而進行研究主題的縮放與檢索詞彙的選擇。

期末個人報告的內容需包含下列幾項:
1.研究題目 (需有明確的文章題名)
(1)概念圖(或心智圖)
畫出概念圖(concept map) 或心智圖(mind map) 。
(2)研究題目訂定歷程
簡略說明研究題目訂定的歷程,即從main concept到研究題目決定的過程,包含如何縮放主題的過程。
(3)關鍵詞表
以表格分類列出中英文Keywords與相關詞彙 (含同義詞、廣義詞、狹義詞),並說明使用的工具為何?
2.文獻類型使用說明
根據所定的主題,說明將要查找哪些文獻類型 。
3.資料庫查找歷程與心得
分別說明各種資料庫查找的歷程(使用哪些Keyword、查得筆數、如何縮放查詢等)與心得 。
4.研究題目內容摘要
簡述主題內容,撰寫成摘要,並做一至三個引用註釋。(利用EndNote列出中英文註釋,Output Style請用APA格式)
5.列出查找各資料庫所得的專題書目(Output Style請用APA格式 ,中英文書目的APA格式略有差異,請分列中英文書目。中文APA Style,圖資系謝寶煖老師已寫好該Style,可點選網誌下載使用。)

期末個人報告的編排格式:
1.報告請打字並以A4紙張印出,篇幅約10頁上下即可。
2.報告需有封面,含課程名稱、授課老師、研究題目、系級、姓名、學號、日期、目次、頁碼。
3.報告需移除EndNote功能變數後繳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