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選擇主題的工具 – 繪製概念圖(Concept Mapping)

繪製概念圖是我們在選擇主題時可以運用的工具。Concept Map是利用圖解的方式將概念之間的關係以視覺化表示的技術。在概念圖中,通常以方形或橢圓形表示概念,而概念之間的關係則以箭頭線段連結,箭頭的方向表示往下發展的層次。 這些線段會像是:「引發」、「導致」、「需要」、「提供」等等。

概念圖在1970年代由Cornell大學的Joseph D. Novak教授將其應用在科學教學上,做為一種增進理解的教學技術。目前,概念圖被廣泛應用於教育以及商業中的腦力激盪(brain-storming)以及複雜概念的傳達。有關概念圖的更多內容與說明,同學或可參考Wikipedia中的說明

透過概念圖的繪製,我們可以掌握某一個概念或研究題目的相關議題有那些? 經由查找各種資源的文獻量後,有助於我們對於研究題目縮放的選擇。以下是YouTube中一段關於利用繪製概念圖來選擇研究主題的影片,或可幫助大家更瞭解如何運用此工具。

(4/2加註: 有網友認為此影片比較像是心智圖,Mind Map。Wikipedia中的說明, 概念圖與心智圖是類似的概念繪製(idea mapping)工具,但是仍然有差別。心智圖通常只受限於描繪階層(樹狀)架構的關係,而概念圖突出概念節點和關係線(即一種true graph 結構)。換言之,概念圖會比較著重於概念之間的因果關係。不過,這不是這門課的重點。我們之所以介紹這種概念繪製工具,是希望大家藉由繪製概念圖或心智圖,表達研究主題中各種概念的面向,以進一步作為縮放研究題目的參考。)




綜合影片內容,我們可以將選擇研究主題的過程歸納成以下5個步驟:

Step 1: 先有main concept
Step 2: 再列出關於此concept的各方面議題與觀點 (繪製概念圖)
Step 3: 將所要研究的主題以句子的方式陳述
Step 4: 將主題所陳述的句子抽取key Concept
Step 5: 將concept轉化成檢索詞彙

為了讓大學更熟悉與使用概念圖,第一份平時作業就讓大家練習一下繪製概念圖,請大家先想想看所要研究的主題涵蓋了哪些相關議題? 如果對於研究主題內容還不是很熟悉的話,可先利用主題百科全書或專書來取得背景知識。接著,想想這個研究題目需要查找哪些文獻類型,請大家回想一下整個Information Cycle的過程,發掘自己想要研究的主題正處於資訊流中的哪一個點上,以找出適切的文獻類型;最後再將研究題目的概念轉化成可用的檢索詞彙,可參考標題表與索引典來發現詞彙之間的階層關係,並找到更多可用的檢索詞彙。

第一份平時作業,請大家於3/26上課時攜帶兩份紙本,一份交給助教,一份則留作當日資料庫查檢練習之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