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圖書館的起源和演進

根據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 Library一詞源自於西元1300-1400,為自中世紀的拉丁文演化而來,原為 librarium,拉丁文 liber 即為 ‘book’之意,因此 librarium即意為放書的地方。

根據牛津英語字典The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此字首次出現在英國詩人喬叟 (Geoffrey Chaucer)1374年的作品裏 ”The walles of thi lybrarye aparayled and wrowht with yuory and with glas. “,其中 lybrarye 即為 library 一字的古英文;
1430年以後的英文作品,就使用”library”一字了。牛津英語字典對library的解釋為:A place set apart to contain books for reading, study, or reference.

在歐系國家裏,希臘文bibliotheca 一字即為圖書館的意思,biblio意為book,“theca”為裝東西的容器,合起來即是圖書館。圖書館在不同語文的寫法如下:
‧德文 Bibliothek
‧法文 Bibliotheque
‧俄文 Biblioteka
‧西班牙文/義大利文 Biblioteca

在我國,「圖書」二字源自我國古代的河圖洛書,即《周易繫詞上》說:「河出圖,洛出書。」(周朝時期約為西元1046 B.C.~256 B.C.)圖是繪畫的表示,書是文字的記載,合而為古今圖籍的總稱,所以我們把蒐藏和利用圖書資料的地方叫做「圖書館」。但是我國對於「圖書館」三字的使用乃為近百年的事,古代多以室、觀、閣、院、樓等來稱呼,如漢代的東觀、天祿閣、石室,宋代的崇文院,明朝的文淵閣,以及藏書樓、寶書樓等,且多屬官方的宮庭藏書、書院藏書,或為私家藏書,並未對普羅大眾開放使用。我國近代圖書館的發軔,係始於清末,即19世紀末及20世紀初之際,主要為由於維新變法運動與新式學堂設立而倡導之故。在《中國近六十年來圖書館事業大事記》一書中提及「圖書館」三字乃是由日本傳入,確切時間尚不可考。不過在光緒22年8月21日(西元1896年)的時務報第16期的「古巴島述略」一文裏,已有「圖書館」三字。(註1)

至於圖書館的起源,胡述兆與吳祖善在其合著的《圖書館學導論》提到圖書館的最初功能在於保存人類的紀錄和文化,因此當人類有保存紀錄的必要時,就有圖書館的出現,至於究竟起於何時,已無法確知,不過,世界上的文明古國皆為早期圖書館的重要發祥地。以我國而言,在安陽殷墟出土的文物裏,已證明殷商(1766-1121B.C.)已有圖書館;而依史記所載,周代還有專門管理圖書的官吏,而老子曾為周藏室史,所謂藏室史,就是藏書室之史,所以老子可算是我國最早的國家圖書館館長。(註2)


以西洋圖書館的演進來說,公元三千年前的埃及已有了圖書館,其收藏的資料為紙草(Papyrus);而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 356-323 B.C.) 在埃及尼羅河三角洲西岸所建的圖書館,所藏資料達70萬卷(scroll),號稱為當時西方最大的圖書館,可惜後來燬於大火。2001年,埃及政府在聯合國科教文組織的贊助下,在地中海附近重建亞歷山大圖書館(Bibliotheca of Alexandria),於2002年10月16日開幕啟用,藏書逾800萬冊,藏有各國文字資料。有關亞歷山大圖書館的報導,曾志朗曾於遊覽該地後,書寫「智慧之城:地中海邊的藏書庫」乙文,刊於《科學人》47期(民95年1月,頁6-7),有興趣者可以參考。另外,網路上亦有轉載:http://blog.roodo.com/zane_tsai/archives/2246178.html

※附註:
註1:張錦郎,黃淵泉編,《中國近六十年來圖書館事業大事記》,台北市:台灣商務,民63年。
註2:胡述兆、吳祖善合著,《圖書館學導論》,台北市:漢美,民78年。

※參考資料:

1. 嚴文郁,《中國圖書館發展史 : 自清末至抗戰勝利》,新竹:楓城,民72年。
2. 陳源蒸、張樹華、畢世棟編,《中囯圖書館百年紀事:1840-2000》,北京市: 北京圖書館,2004。
3. 約翰生(Johnson, Elmer D.)撰,尹定國譯,《西洋圖書館史》,台北市:台灣學生,民72。

1 則留言:

  1. 上文就河圖洛書的說明部分 並不正確 建議請再考證 本人淺知如下:
    河圖洛書乃為中華文化的源起 身為中華民族 有責任了解並發揚光大
    河圖 一六共宗水 二七同道火 三八朋為木 四九為友金 五十同途土
    說明五行與人的關係 解釋"吾"周邊的事物(差數都是五)
    洛書 載九履一 左三右七 二四為肩 六八為足 五居中宮
    是最有名的數學公式 九宮格 任一線相加都是15 只有五在中間才會成立
    河圖 洛書 用來說明"吾"周遭的事物 加上五行陰陽 可以說明萬事萬物的現象及自然的循環,是中國老祖宗偉大的智慧發明與累積

    所以用"圖書"一詞應有呼應其"知識及文化"的意涵 而非只"繪畫與文字記載"而已
    僅供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