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concept map的縮小

有時候我們在想題目的時候,剛開始只有一個模糊的概念,依據著模糊的概念和你所能想到的各種可能性,很容易讓你的concept map,長得像「大樹」一樣大,這樣的報告作起來會無邊無際的,你的肝會很辛苦喔!

所以,一定要懂得如何縮小題目,集中你的火力和資源,才能寫出精闢入理的報告。以下,我們請了一位同學來分享他的經驗,有問題還可以寫信問助教喔!

請享受一下吧:)

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課程投影片上網--開啟寶庫的鑰匙

【開啟寶庫的鑰匙課程投影片】已經放上網。課程內容包含:

  1. 目錄介紹

  2. 館藏目錄介紹

  3. 圖書館讀者服務介紹

請各位同學利用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藏目錄練習查找,也可以連線到國內外其他圖書館館藏目錄查找。例如課程上有介紹到的:
Arlington Public Library
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Library
中國科學院國家科學圖書館


或者,臺北市立圖書館的館藏與服務很不錯,要掌握其館藏資源,就要學會查找館藏目錄。
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藏目錄

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作業觀摩

關於平時作業: 選擇主題-繪製概念圖或心智圖, 大部份的同學都完成了這個步驟. 不過, 我們希望在期末個人報告中, 可以看到同學對於選擇主題更多的說明, 包括大家是如何從一個main concept發展概念圖(或心智圖), 以及如何縮放主題後確定研究題目. 此外, 研究題目訂定後, 才從題目中抽取關鍵詞, 並可利用索引典, 標題等工具, 從而擴增自己的Keywords List.

Keywords List 最好分類列出同義詞, 廣義詞與狹義詞, 以作為資料庫查找時的參考. 同時, 提醒大家, 在查找資料庫時, 並非所列的所有詞彙都需使用到. 主要還是要看研究題目所查找的文獻量來決定. 若文獻量夠多時, 當然也無需再使用廣義詞.

本次作業中以社工二怡妙同學的作業內容比較完整, 故我們比較可以看到她確立研究題目的歷程, 作業的目的其實也在於此. 經由怡妙同學的同意, 我們將她的作業置於Blog中讓大家參考.

<<社工二怡妙的作業>>

現在距離繳交期末個人報告還有一段時間, 請大家就自己所畫的概念圖或心智圖, 繼續完成未完成的部份, 若參考同學的作業後, 想更換研究主題也都行, 最重要的是將歷程記載下來, 並告訴我們使用了哪些工具. 完成後, 請先留著自己的作業, 等要交期末作業時再交即可. 若不是很能確定自己的作業方向是否正確, 也可以隨時請教育瑄助教或是我們.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