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紙本卡片目錄的由來

準備介紹圖書館館藏目錄時,上網找尋紙本卡片目錄的照片,結果,意外發現一位部落客寫到的關於紙本卡片目錄的由來。

為何會有卡片式目錄呢?

據說是經過法國大革命後,新法國政府接收一堆書籍要整理、變賣或者燒毀,因此,新政府人員決定整理好放入庫房。

不過,這麼龐大的一批書籍,要怎樣才能夠找出書籍呢?他們決定使用同樣被充公的撲克牌來紀錄這批書的作者、書名以及其他的重要資訊(當然,最主要是指這些書籍的市場價值)。

這些整理者決定將這些卡片一作者排列,如果書籍沒有作者,就以書名最重要的一個字做排列,並將這些卡片及書籍以同樣的順序排列以利查找。為了確保這些卡片不會亂七八糟,所以,他們將用針與線,在卡片的右下方角落串過,卡片目錄由焉誕生。


參考資料:Lori Bowen Ayre(Oct./2/2005). Fun with card catalogs from http://www.galecia.com/weblog/mt/archives/000189.php, accessed on March/19/20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