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圕?怎麼唸?

在課堂上提到的字, 目前也因為教育部頒發公共圖書館獎而再度躍上媒體版面! 以下整理相關報導, 提供各位參考!


教育部昨天頒發績優公共圖書館獎,還用罕見的異體字取名為「金圕獎」。圕為多音字,一個字卻有3個音,要讀成「圖書館」,但上台領獎、致詞的得獎人、貴賓,不是讀成「圖」,就是讀「書」,令教育部官員尷尬不己。


圕為多音字,又稱為符號字,讀為「圖書館」,意思也就是圖書館。由民國初年的圖書館學家杜定友所創,用意在縮短寫圖書館3個字的時間與空間;外圍一個囗,裡面有書,有「以圍牆把圖書圍起來」之意。




國語會執秘陳雪玉表示,圕是符號詞,與一字多音不同,例如「車」可以唸ㄔㄜ(車輛)或ㄐㄩ(學富五車),為一字多音;符號詞是用一個字代表一個符號,其他符號字在教育部電子辭典中的異體字字典裡可以查到。



第一屆金圕獎得主四位
  1. 埔里鎮立圖書館是鎮上的藝文活動中心,有駐館作家、畫家及音樂家,還有行動圖書館。
  2. 花蓮市立圖書館則是安排「書旅行」,從去年七月起,已有六千本書全台旅行,借書的人看完之後,可隨意把書本放在任何明顯的地方,給下一位有緣人繼續閱讀,第一波書旅行到四月底止。
  3. 台中縣大安鄉立圖書館依借閱量,把借書證分等級為普卡、金卡和白金卡,持借書證裝假牙、買糕餅、購書都有折扣;
  4. 北市文山分館配合當地茶文化特色,每月辦理品茶活動,出版好茶報報月刊。

各位同學若有機會到這些地方旅行,可以去探訪此圖書館喔!


參考資料:

  1. 薛荷玉(2009/03/19)。金圕獎 要念「金圖書館獎」。聯合報。上網日期: 2009/3/19。檢自: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85071
  2. 「圕」要怎麼唸 鄭瑞城也不會。自由時報。上網日期: 2009/3/19。檢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19/today-life9.htm
  3. 古嘉(2009/03/19)讀成三音節?「圕」字不可能讀成「圖書館」!上網日期: 2009/3/19。Nownews今日新聞。檢自http://www.nownews.com/2009/03/19/327-2424926.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